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信要闻 > 正文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二届领导力发展论坛在秘鲁库斯科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3    |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     |    点击(414)

近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二届领导力发展论坛在秘鲁库斯科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率团出席并发言。

2023112302.png

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第二届领导力发展论坛上,赵志国表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区域空间科学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贺信精神,与各成员国一道,共促空间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凝聚合作共识。继续优化调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规划和计划,密切与成员国规划政策对接,聚焦行业发展趋势和各国实际需求,推动更多务实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二是加强技术成果应用,实现共享共用。加大合作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为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等提供更多有效解决方案。三是推动空间环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完善空间法联盟机制,加强空间领域规则制度研究,推动在联合国架构下凝聚更多共识,构建更加完备的外空法律、法规体系。

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赵志国就规划统筹、项目合作、教育培训和法规建设等作重点发言。赵志国表示,要调整优化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规划计划制订和合作项目实施机制,进一步提高合作质量和效率。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谋划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加强航天基础能力建设。积极协调国内教育培训资源,在学位教育、专题研讨、实践活动、下一代教育等方面深化与成员国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动在空间法律方面的知识经验积累以及能力水平提升,维护好成员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外空权益。

其间,赵志国会见了秘鲁、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航天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加强双边航天合作和促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等交换意见。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中国于2008年发起成立的政府间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总部设在北京,共有8个成员国。理事会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最高决策机构,由成员国负责空间事务的部长或部长级代表组成,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审议组织发展的重要事项。领导力发展论坛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航天主管部门和亚非拉国家及其他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共同参与,围绕空间法律政策、空间治理以及空间领域有关议题开展交流研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