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产业合作园区 > 正文
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平台
发布时间: 2019-04-23    |     来源: 本站     |    点击(5689)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田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闭幕,此次高峰论坛在5大类、76个大项上共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理念转为行动,化愿景成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标志着中国从“向世界开放”到“世界向中国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开启了中国全方位的开放进程。它被认为是中国升级版的对外开放,是新一轮的以“开放”换取“开放”,以“发展”同步“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在以“开放、合作、共赢”为理念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经贸合作可谓重中之重。“一带一路”通的是心、通的是情、通的是路,更通的是商。因此,要找准着力点,抓住落脚点,才能更为有效地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的不断深化,才能更为有效地推动中国从贸易投资大国向贸易投资强国的提速迈进。诚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国家资本的支撑,同时也需要民间资本的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是大型企业“乘势出海、引帆借力”的助推器,也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抱团出海的顺风车。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我国税收的贡献超过五成,对GDP的贡献超过六成,对新产品研发生产占比超过八成。因此,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过程中,不仅要继续发挥央企、国企“主力军”、“领头羊”的作用,同时也需用激发出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创新者”和“中坚力量”的积极作用。因此,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搭建更多平台,助力其“走出去”、“走进去”,扎根下来、做大做强。
  一是要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意味着产业体系、产业链上下游的“走出去”,广大中小企业是“一带一路”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最具活力、最具潜力,也最具创造力的中坚力量。然而在面对“一带一路”纷繁复杂的投资经营环境,中小企业防范风险、应对风险、化险为“机”的能力相对不足。“船大好顶浪,船小好调头”,因此需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撑、政策支持,健全和保障中小企业“走出去”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搭建促进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一带一路”上的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专业分工,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进一步完成各项支持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化布局。

  二是要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保障平台。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中小企业则是这一行动的关键力量。对于“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的中小企业而言,“众”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需要抱团出海,意味着需要形成集群,意味着需要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只有这样才能具有持续的竞争力,才能具备抗击风险的能力。因此,可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商谈,共同建立双方中小企业合作工业园、产业园和创新园。从投向引导、市场准入、配套建设、平台保障、金融支持、规范指导等方面为“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三是要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示范平台。要在有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成一批有示范效应的中小企业投资合作园区,要突出园区的示范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欠佳、政策配套能力相对较差,中小企业合作园区模式可首先在基础条件成熟的几个国家加以先行先试,通过积累合作经验进而作为试点,由点带面的向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分享成功经验。因此,在打造示范平台的过程中,中央及地方政府可携手金融机构、行业组织协会、海外投资服务中介等,在园区前期规划、整体基础设施建设、入园企业招引、投融资支撑以及园区交付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
  四是要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创新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除了“众”字,“创”字也同样十分关键,因此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小企业在创新、创造、创富、创就业方面的能力。中小企业是创新链中最活跃的主体,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小企业要利用其对市场、技术、资源的敏锐性,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拓展为核心,有效发挥其转型快、升级快的特点,有效发挥其转运灵动、更具协同创新能力的优势,不仅要在“专、精、特、新”上有所作为,同时要深入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国情,敢于尝试、善于创新。

  因此,应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创新合作平台,将国际化、市场化的咨询公司、并购公司、研究机构、智库机构纳入到创新平台当中,为中小企业提供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的一系列支撑服务,让创新成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所在。与此同时,也应搭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平台,发挥大企业在创新链中的主导作用,鼓励中小企业跟着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走出去”,“借船出海、抱团而上”。以上两种创新平台的同时搭建,将有利于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产业链为基础与大型企业形成“一带一路”的分工协作关系。
  总之,切实有效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平台”、“保障平台”、“示范平台”和“创新平台”,才能更为充分地调动广大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才能更为充分地激发其在创新链中的积极作用,进而加速“一带一路”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形成。经过4年的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绝不只是大企业的国际狂欢,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才能借此历史机遇迅速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产业合作园区 更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