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资讯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有助减缓气候变化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 2023-01-13    |     来源: 工业经济参考     |    点击(2486)

全球人口正在增长,城市面临更大的承载压力。据统计,每周有150万人迁移到城市。为满足迁徙人群的居住和办公需求,预测数据显示,在未来40年里,每34天就必须建造一个像纽约市一样大的城市,世界资源承载压力呈指数级增长。但这一现象本身并不一定会损害环境。相反,对新建和翻新建筑的需求激增实际上有助于加快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的完善,比如造林将促进全球碳吸收和储存的增加。

通常,建筑工程会导致环境恶化和生态系统的丧失。然而,如果建筑工作推动了对来自气候智能型森林的可持续木材需求,这些森林吸收和储存碳,并帮助稳定和改善土壤,它实际上可以在实现净零排放和减轻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90%的新城市人口居住在新建的中高层木制建筑中,到2100年可以减少106亿吨的额外碳排放。

混凝土、水泥和钢铁是世界范围内的首选建筑材料,但它们在制造和使用寿命期间排放了大量的碳。虽然这些行业正在探索减少碳足迹的方法,但如果新建筑和翻新的部分增长使用的材料能够储存碳,而不是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那将是非常有益的。

未来,在碳智能森林经济基础上,森林可以支持城市,而城市也可以且需要支持森林。最新的技术意味着可持续的工程木材,如交叉层压木材或大块木材,这种建筑材料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具有满足建筑需求的长寿命材料,因为它具有防火、抗震甚至防爆性能。

在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计划(CSFEP)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推动下,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在着手建设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是指在维持或增强森林的碳汇功能、木材产品的长期碳储存和替代化石碳足迹高的商品方面提供净气候效益,同时满足社会和生态保障。

在十年内,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全球气候智能型森林未来,森林、森林产品和建筑有助于避免气候变化危机——正如大卫·阿滕伯勒爵士所述,在这个气候智能型未来中,我们“拥有的森林比我们任何人所知道的都要多”。

管理未受保护的森林以维持或增强其碳汇能力是可行的。它甚至可以提供工具,使森林更能抵御未来的气候灾害。例如,欧洲已经设计了一套规范的气候智能型森林管理实践。它将保护森林免受外界干扰,并使其碳汇容量比正常状态增加50%

将可持续木材转变为大众市场的建筑材料,不可避免地伴随着环境管理方面的各种相关责任,这需要整个供应链的透明度。然而,如果管理得当,再加上气候效益,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还可以推动在创造就业和农村社区发展方面的大量投资。

总之,建设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可以以可持续的方式保护、适应和管理森林,同时赋予木材和森林更高的价值,为恢复和再造林创造进一步的激励措施。它为通过价值链与森林相关的行业(如建筑业)提供了脱碳的机会。除了积极的气候成果外,气候智能型森林经济还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