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研究>>内部刊物
《绿色工业动态》


  

        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9年我国实现工业增加值13.5万亿元,有210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但是工业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和资源消耗拉动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资源消耗高、产出效率低、污染排放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和问题非常突出。随着我国工业化的不断推进,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日益加剧,一些地方、一些行业按照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如何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们所面临的紧迫任务和战略性的课题。我国政府提出要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绿色工业是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的节约发展型工业,是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的清洁发展型工业,是实现工业化进程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型工业。发展绿色工业,构建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可持续为特征的绿色工业发展模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密切跟踪分析形势,及时调整和完善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中长期发展需要,加强储备性政策的研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此,我们决定编辑《绿色工业动态》,组织编译人员和研究人员及时跟踪、翻译和研究国际工业节能,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高新环保设备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和相关政策,特别是德国、日本等现代工业化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动态。同时本刊也将收集我国在发展绿色工业方面的新动向和新举措,通过国内外情况的对比,逐步认识我国工业发展所处的客观阶段,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教训,为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绿色工业服务。由于我国绿色工业尚处于探讨阶段,加上编译人员水平有限,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绿色工业动态》电子版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