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双多边合作 > 正文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抗疫政企合作论坛” 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18    |     来源: 本站     |    点击(1843)

2020年10月22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抗疫政企合作论坛”成功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东盟数字化高官会主席——老挝邮电部规划合作司副司长法瓦尼亚·多昂布帕、中国-东盟中心处长李飒出席会议并致辞,印度尼西亚通信与信息技术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司司长萨缪尔·阿布里贾尼、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锴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是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交流了数字经济在助力抗疫和经济复苏方面的有益经验。

2020102601.jpg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抗疫政企合作论坛线下会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为携手抗疫、共谋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国家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走在了全球抗疫和疫后复苏的前列。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合作逆势上扬,今年1-8月,中国和东盟贸易总值达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务实合作展现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下一步,希望中国-东盟国家通过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守望相助,携手加快战胜疫情,实现中国-东盟共同繁荣发展。

东盟数字化高官会主席——老挝邮电部规划合作司副司长法瓦尼亚·多昂布帕副司长代表东盟数字化高官会和老挝邮电部致辞。她表示,新冠疫情在给经济社会带来冲击和影响的同时,也为扩大中国和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带来机遇。中国与东盟历来团结,一直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是密切的合作伙伴。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东盟国家采取了各种数字化举措防疫抗疫。疫情凸显了数字技术和互联互通对社会生活的重要意义,应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保持经济社会活力。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对进一步利用数字技术防疫抗疫充满了兴趣和热情,加强对数字经济抗疫经验的分享非常重要。在疫情下的艰难时期,虽然挑战重重但也机遇无限,东盟和老挝都期待与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交流数字经济创新经验,也期待在实施东盟相关发展规划及老挝国内经济发展规划目标过程中得到各方帮助,以助力经济快速复苏。

2020102602.jpg

法瓦尼亚·多昂布帕副司长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处长李飒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再次体现了双方患难与共、经得住考验的深情厚谊。本次论坛借助数字技术平台,就当前如何加强政企合作、携手战胜疫情、促进社会经济全面稳定持续发展进行经验分享,将为推进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印度尼西亚通信与信息技术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司司长萨缪尔·阿布里贾尼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干扰了供应链,阻碍了经济发展,但也加速了印尼数字化转型。

他介绍了印尼通信部推动数字化转型措施的五大优先领域。一是扩大互联网接入,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发展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二是制定国家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为日常生活的各重要行业提供指导;三是到2023年建成国家数据中心,统一印度尼西亚数据政策;四是加强数字化领域人才培养;五是加强个人数据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和机制建设。他还提出,印尼通信部还通过与中小企业合作,推动中小企业使用数字技术,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2020102603.jpg

萨缪尔·阿布里贾尼司长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锴在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数字经济抗疫的做法和经验。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服务为处于抗疫第一线的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提供基础和支撑,二是数字经济企业为医疗科研攻关和病患诊疗提供技术支持和辅助,三是数字技术创新为疫情监测和防控提供了帮助,四是利用数字技术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保障社会运行的同时也抓住了自身发展的机遇。他表示,中心将持续打造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平台,与各方共同推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2020102604.jpg

工信部国合中心副主任李毅锴发表主旨演讲

菲律宾驻华使馆贸易与投资部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在发言中提出,菲律宾计划推进后疫情时代的国家数字化转型,他介绍了菲律宾在国家宽带计划、2025年数字城市、数字化技能培训领域的合作机遇,并期待与更多中国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以互惠互利,实现共同繁荣。

腾讯、华为、旷视科技、科大讯飞、北京移动、长城导航、升哲科技、富立叶、新加坡Gravityon等代表围绕利用数字技术携手共抗疫情和加强数字经济投资与合作助力经济复苏的主题,分享了成功实践,交流了有益经验,表达了加强数字经济投资与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共同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意愿。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来自中国政府部门、中国-东盟中心和在京企业的80余位代表现场参会,柬埔寨邮电部、印尼外交部、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老挝邮电部、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菲律宾驻华使馆、菲律宾信息与通讯技术部、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泰国投资促进局等东盟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和来自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企业和商协会代表,以及中国云南省、河北省、陕西省等省市和企业的300多位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