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四大国际组织联合发布补贴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18    |     来源: 工信国际法苑     |    点击(3466)

【编者按】:4月22日,四大国际组织(IMF, OECD, World Bank, and WTO)联合发布有关补贴的报告,题为“Subsidies, Trade,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我们编译了该报告的执行摘要,供读者参考。

建设性处理全球贸易补贴问题是 G20 领导人改革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扭曲性补贴的日益增多改变了贸易和投资流向,减损了关税约束和其他市场准入承诺的价值,也削弱了公众对开放贸易的支持。各国在补贴问题上的尖锐分歧加剧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也不利于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数十年来,补贴问题一直在困扰政策制定者。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解决补贴问题。从理论分析和政治实践上区分“好”补贴和“坏”补贴困难重重,而对贸易伙伴采取“贸易防御”措施等单边行动作用有限。近来推动“战略”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不断涌现,可能扭曲国际竞争,尤其不利于那些体量较小、财政受限的发展中国家。随着扭曲性补贴的频率和复杂性增加,针对气候、健康、食品和其他紧急情况采取积极政策的需求增加,补贴和补贴辩论给贸易体系带来了严重不和谐。补贴问题需要全球关注和合作。

补贴在各个领域普遍存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使用不同形式的补贴,影响到所有国家。尽管我们对于补贴信息的掌握严重不足,但总体情况是清楚的。大多数商品贸易所处的产品和市场中,至少有一家接受补贴的公司。

国家和地方实体通过直接拨款、税收优惠以及融资、能源、土地或其他投入的优惠条件等提供补贴。很多补贴旨在纠正市场失灵,且效果显著。但仍有许多补贴的设计无助于实现所述目标,以高昂的国内成本为代价,或对全球公共福利和其他国家(特别是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国家)产生不利影响。国际合作有利于总体上减少补贴的使用,同时改进补贴的制度设计。

现行国际规则为规范补贴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通过1995 年WTO 《补贴和反补贴措施协议》和 WTO 《农业协议》,国际补贴规则逐步加强。但关于服务补贴规则的谈判议程已基本搁置。许多主要国家也遵守经合组织(OECD)关于出口信贷安排的规定。最近的一些自由贸易协定也超越了WTO规则,对国有企业行为和更广泛的禁止性补贴作出了规定。

即便如此,这些国际规则仍存在由来已久的老问题和近期显现的新问题。比如在许多情况下广泛扭曲贸易的国内农业补贴仍被允许,WTO成员尚未就导致过度捕捞的有害渔业补贴达成特别规定。各国对一些新情况的看法不一,包括全球价值链的出现、数字市场及其网络集中效应、国家和国有企业发挥核心作用的经济体在全球的重要性、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通过精心设计的补贴应对经济和卫生紧急情况。这些情况使贸易体系中的补贴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和紧迫。

通常在难以监测的地方层面,投资激励措施非常普遍。这种争论大多发生在产业部门。本报告并不主张达成特定成果。但能确定的是,就改进补贴规则加强国际合作将提高商业确定性和减少贸易摩擦,国际合作优于单边行动且有望减少单边行动。

在许多领域,更多信息、更广泛的客观分析和定期对话有助于政府改进本国补贴并加快国际规则谈判。要进行细致、高质量的经济分析,不仅要了解当前的补贴计划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国内政策目标、其成本是多少,还要了解补贴如何延伸到国际市场,并与减缓气候变化等国际政策目标相互作用。这项工作必须改进现有补贴计划及其影响的可得信息,尤其是对贸易伙伴的影响。在加强分析基础上,促进有组织的政府间对话,对补贴的正当作用达成更一致的观点,从而推动制定新的规范和标准。提高透明度和分析能力,加强政府间蹉商和改进国际规则,有望减少有害补贴的使用并改进补贴设计,从而在国内外产生更好的结果,减少负面影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