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资讯 > 正文
新冠疫情无碍5G全球化发展大势
发布时间: 2021-03-17    |     来源: Cnet     |    点击(3614)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晓虎尔

 

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让全世界的发展面临风险与挑战,5G的发展也受到影响,却危中有机。

2019年,5G快速发展,这一超出预期的表现甚至让业界将2019年成为5G元年

经过多年的宣传和部署,全球主要手机厂商,都已做好了准备,消费者也已经开始得益于5G技术带来的红利。

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到来,阻碍了世界发展的脚步。COVID-19迅速在全球蔓延,导致世界许多国家和城市不得不实施封锁,以减缓其蔓延,因此,全球经济几乎陷入停滞。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Ken Hyers称:我们一生中从未见过如此快的经济奔溃。数以百万计的人失去了工作,全世界记录在案的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1000万人。

但即使新冠病毒减缓了5G在美国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推广,也没有阻止5G发展的脚步。

新冠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世界,5G技术的持续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人们被困在家里,彼此之间保持着距离,这迫使人们更依赖于网络服务。5G技术(下一代蜂窝技术)的速度是4G的10到100倍,响应速度也非常快,无论是简单的视频会议到远程医疗,以及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都可以在5G到来后实现。

“5G提供的潜在弹性和广泛连接,扩展了人们的需求。”图形芯片技术设计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首席营销官戴维哈罗德(David Harold)表示,需要5G,不仅是为了更快地下载,也是为了与亲人和同事保持联系。哈罗德表示,5G技术的应用“突然间感觉像是一个很紧迫的技术”。

这些需求让全球所有网络运营商和手机设计师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项技术上,5G的推出速度比4G LTE的早期发展更快。即使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也会有大部分设备到位,随着5G网络广泛覆盖,手机厂商也将适时提供大量的5G设备。唯一真正的不确定因素是疫情之下,经济疲态,是否还会有人购买,以及它们的定价是否合理。

在中国武汉出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时,1月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和2月初的三星(Samsung) Galaxy S20的发布,一切如旧。但在2月晚些时候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等会议被取消后,这种论调开始改变。该展会在三星公司召开的发布会后的第二天就取消了,距离记者们原定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仅一周的时间。

要知道,2020年移动通信大会(MWC)原本被广泛认为是5G迎来爆发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安卓手机厂商都推出了新的5G手机,以及适应这项技术的网络更新。

10年前,世界上第一款Android手机T-Mobile G1诞生于MWC举行的一场晚宴上,HTC和谷歌一拍即合,造就了Android手机风靡世界。那么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下一个跨时代的5G设备很可能就在MWC发布。

但是,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智能手机行业尤为突出。

就在MWC取消的五天之后,苹果公司声称新冠疫情对其运营造成的损失比预想的还要更大。当时,该公司正因中国市场的关闭而受到影响,中国市场是苹果公司的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该公司大部分设备产品的生产地,苹果公司当时表示:“全球iPhone的供应将暂时受到限制。”

新冠疫情也影响了其他公司的发展,4月下旬,三星公司警告称,疫情将严重损害其各项业务,在韩国和全球各地的“5G网络建设投资面临削减或延迟”的可能。即便如此,三星公司还是在当年2月推出了最重要的设备Galaxy S20。

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今年2月,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下降了38%,只有6180万部。显然,世界主要国家实施的封锁措施造成了手机销量的下滑。

然而,在中国的经济复苏速度和防控封锁速度一样快。

中国的经济复苏

尽管有很多关于5G发展的争论,但5G的发展和投资重心切切实实在中国。

虽然是第一个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已基本恢复如常。居民们恢复了工作,并自由前往商店和餐馆,5G手机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必备的设备之一。研究人员发现,即使世界上存在不确定性,中国人仍在购买智能手机,运营商也在建设自己的网络。

华为负责公共事务的高级副总裁JoyTan说:“中国确实在全面部署,大多数城市已经恢复正常。”

瑞典网络巨头爱立信(Ericsson)预计,到2020年,5G的使用人数将是其去年末预测的两倍左右。今年手机用户总数将达到1.9亿,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相反,北美和欧洲市场并不像该公司此前预计的那样强劲。

爱立信战略营销洞察主管帕特里克瑟沃尔(Patrick Cerwall)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推动的,彰显了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付出的努力。”

不过,爱立信预计,中国以外的地区将在2025年底前复苏,并与其早先的预测保持一致。瑟沃尔表示,虽然中国使用5G的人口比例在一开始会更高,但北美将在一两年内赶上来。届时,北美约有20%的人将使用5G服务,到2025年底,这一比例将提高到75%。

当然,这一切都假定5G会稳步推出。

建设5G基金会

5G的普及依赖于两个因素:网络和手机。在网络方面,新冠疫情并没有过多影响它的建设进度。

美国、中国的的运营商将在更多市场开启5G服务,唯有欧洲和加拿大的情况不太确定。事实上,欧洲和加拿大的主要运营商已经推出了5G服务,但疫情引发了人们对其网络建设速度的质疑。由于疫情,加拿大和欧洲部分地区推迟了5G频谱的拍卖,将一些地区的5G推出时间推迟了几个月或更久。加拿大广播公司称,加拿大的频谱拍卖原定于2020年12月举行,但现在将推迟到2021年夏天举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