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资讯 > 正文
非洲金融科技事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 2023-01-30    |     来源: 暂无     |    点击(2482)

尽管面临无数挑战,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在大多数非洲市场,现金仍然是主要的支付方式,因为超过一半的非洲人口仍然没有银行账户或所接受的银行服务不足,而这也为金融科技公司的数字化支付服务提供了大量发展机会。

万事达卡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非洲电子支付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达到400亿美元,而同期全球电子支付行业预计仅增长7%。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金融科技行业通过风险投资机构融资的金额在2021年同比增长894%,达到16亿美元,占当年非洲科技初创公司27亿美元风险投资总额的61%。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到2025年,非洲金融科技公司的收入可在目前约40亿美元(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7倍,达到303亿美元的水平,因为与传统金融服务公司相比,金融科技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的价值。

但就目前来看,非洲地区各国的金融科技发展状况各不相同。肯尼亚在大多数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支撑非洲金融科技增长的因素包括智能手机拥有量的上升、互联网数据成本的降低、互联网带宽的增加、人口的城市化以及青年人口的增长。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数字支付和电子钱包预计将成为非洲金融科技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预计2020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0%、20%和20%。最具吸引力的金融科技市场是尼日利亚、加纳、南非和埃及,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规模相对较大,科技基础设施更好,人才也更集中。非洲地区的法语国家也是如此,因为区域货币框架为其有效扩张提供了宝贵机会。

监管的波动性和可变性是一个关键的阻碍因素,再加上50多个市场的货币多样性,上述因素共同作用,影响了非洲金融科技公司跨境盈利的能力。尽管如此,非洲地区的监管环境一直在改善,该地区90%以上的市场都有健全的数字支付监管制度。与此同时,“了解你的客户”(KYC)流程存在问题。因为除少数非洲国家外,大部分国家的识别系统都不可靠,物理地址系统也是如此,整个非洲大陆的科技基础设施相当薄弱。此外,人才稀缺也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因为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人更加倾向于在报酬更有吸引力的国外工作,进而引发了人才外流。

非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公司实现盈利也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因为通过昂贵的大规模营销策略获得客户之后很难在短时间内变现。但这些限制似乎并没有阻止国际投资者,尤其是美国投资者,他们主导着非洲金融科技的后期风险投资。尽管如此,由于全球市场总体趋紧,外国风投融资开始放缓,并倾向于选择比非洲市场更有效率的其他市场进行投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CFTA)关于数字贸易的议定书和泛非支付结算系统(PAPSS)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非洲内部在支付和人才流动方面的一些限制,但进展较为缓慢。美国应使其贸易和外交政策与非洲地区的大陆框架保持一致,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方面,以加快非洲金融科技的发展步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8号楼(工信部机关大楼)9层,邮编:100846 版权所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京ICP备18024888号